夜雨河声

人生百年有几,念良辰美景,休放虚过。

辩驳和感谢

“身世萧萧一羽轻,白螺杯里酌沧溟。

 逍遥自足忘鹏鷃,漫浪何须寄姓名。”



2007年2月,白凤在秦时明月之百步飞剑初次登场。

2014年5月,墨鸦在秦时衍生之作、白凤特别篇【后改为独立系列天行九歌先行篇】空山鸟语首次出场。

墨鸦这个角色,是怎么诞生的呢?

我相信不少秦时的老粉应该知道,早年的秦时游戏中,有不少角色的原创剧情,但由于官方也曾说过游戏剧情也有一定参考价值,使得游戏剧情与正剧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

白凤也是如此。

在玩家发表的相关游戏截图里,我们可以知道,白凤与卫庄有过一个约定。他的记忆由于某种原因封印了,也许只有卫庄知道解开的办法,这也是他留在流沙的原因。他的记忆被封印在一枚黑色翎羽中,这是当年流传十分广泛的,关于白凤的过往。也许墨鸦被创作的灵感,就来自这里。

但这只是最早的,与官方扯上关联的传闻。

毕竟游戏开发,无论是时间早晚还是速度,都比不上同人创作。


早在2010年,秦时贴吧就已经有了“黑羽”,这一同人角色。他是粉丝由白凤的姓名而设想的,与少年白凤渊源颇深的角色。当然极有可能早在08、09年就已有此类构想,只是我未能亲眼所见。由于百度贴吧,今年删除了17年以前的所有旧帖,而我当时也没有截图,故未能将其展示。

不过,两个月前,我在网站上看到了一篇非常古老的白凤同人,发表于2012年,比空山播出早了整整两年,这位作者运用了这个设想,并写出了一段与空山契合度极高的文字,请大家感受一下。




“在幻觉中,白凤再一次看见了名为过去的场景,看着幼时的他与黑羽相遇,然后遇见卫庄。

他亲眼看着那时的的少年被下毒,最终死去,那是存在于他记忆最深处的伤疤,因为那个少年是为了他而死,那温暖的手掌和释然的微笑一直都是他难以忘怀的,名为黑羽的少年在那时用自己的生命给他上了一次难忘的课程。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龙有逆鳞,触之则怒。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底线,只要不越过那个禁忌区,那么一切便相安无事。

黑羽的死,一直都是白凤心中难以忘怀的过去,这具身体已经不能忘记,况且白凤也不能忘记,那个少年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他的第一个牵绊,他用自己的生命让白凤蜕变。”




这篇同人现在还可以在网站找到,不必质疑其真实性。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篇同人里,黑羽在幼年与白凤相依为命,为了保护白凤,服毒而死,而白凤对此无法忘怀,将他的恩情铭记于心。

这篇同人一定不是第一个使用“黑羽”这个角色设想的。我也不知道在这之前,关于“黑羽”的同人数量到底有多少,但可以确定的是,他由来已久。

那么创作墨鸦的过程中,官方究竟有没有参考“黑羽”这一同人设想和游戏的“黑色翎羽”,我无法证实,诸位可以自行判断。

空山鸟语这部作品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在第一集片头,它就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在OP播放完毕后,它的片头出现了“特别篇第一集空山鸟语 ”的文字,下面是秦迷入选的一句名言:

“想要征服天空,你需要的不是一双翅膀,而是一个想飞的梦。”

它是秦时明月首部角色个人番外。

白凤特别篇——《空山鸟语》。

它是专门为白凤制作的特别篇。


看起来似乎只与白凤当年的人气有关。我们知道,自从白凤在2012年换模以来,他的人气水涨船高,甚至一度成为人气王,与少司命齐平。但是白凤设定的特殊性使得他的人气与戏份极不匹配,而且要讲述他的过往,又与正剧剧情进展有极大冲突,这也许是官方产生为他制作番外的想法的由来。

白凤的商业价值非常突出,从官方商城和腾讯手游的官博头像就可看出。事实上他有一种带有冲击力的美,容易吸引关注,也易发展粉丝经济。这也是电影宣传要放这么大一张白凤海报的缘故吧…

这张海报各位应该非常熟悉,B站秦时男性角色混剪视频,都喜欢以此作为封面,因为播放量都不会过低。

传闻,空山原本为君临天下的前三集,但有可能为了减少争议,于是转为特别篇。


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天行九歌的最初设想。传闻特别篇有九集,前三集为白凤篇,中间三集为韩国篇,后三集为秦国篇。显然这个设想已经被推翻了,韩国篇拓展成了天行九歌,就连先出的空山也被纳入旗下。


但是空山仅仅是因为白凤当年的巨大人气,为
 了丰满角色、持续盈利而制作的吗?

显然不仅仅是。

空山播出三个月后,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播出。

半年后,秦时明月第五部君临天下开播。

空山的出现,为电影吸引了关注和流量;它的成绩和口碑,为秦五的播出做了铺垫。

空山鸟语的品质,显然直接影响了电影和秦五的关注度,展示了玄机制作团队的水平和实力。



其实,秦时特别篇和九歌的编剧,并不完全相同。在空山的片尾,编剧和导演写的是沈乐平,而九歌的具体剧集片尾里,具体编剧没有沈导的名字,导演也变成了金蕾。

这也许能证明我的猜想。空山作为玄机第一部特别篇,赶上了大好时机。

空山在玄机五个特别篇中【不算古老的荆轲外传】,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它是玄机的第一个特别篇,是唯一一个时长堪比微电影的特别篇,是唯一拥有两首全新片尾曲的特别篇,是唯一有三首全新配乐的特别篇,甚至它的片头还插入了几帧崭新的画面。

并且它的剧情很有可能由沈导主刀。

如此用心的制作,加之白凤当年的巨大人气,使空山鸟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B站有个视频,将玄机的作品播放量的逐年变化进行了数据可视化,如果你看过这个视频,你会惊讶的发现,三集的空山播放量,竟然曾经超过百步飞剑和夜尽天明。

这是一个播放量曾经一度打败正剧的特别篇。

虽然空山比这两部晚出几年,但画质已经占领先机,况且短篇的故事完整性高,发挥出色,有正剧人气角色为媒介;又因时长较短,易吸引路人观看,故播放量极高。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秦迷在进行安利时,都不约而同地介绍空山鸟语。当年第一集播出没过多久,土豆视频官博就发表了庆贺破百万的微博,足见空山有多受欢迎。

但很不幸的是,它诞生的最大原因,是为天行九歌做预告。

作为玄机十年长篇秦时明月的衍生作品,也是玄机的正式第二部作品,它需要一个衔接;从秦时到九歌,从十年后到十年前,观众需要过渡。这也是为什么在空山的结尾,我们能看到九歌的主要角色。

这原本无可厚非,但这种行为,对空山和白凤的负面影响非常大。首先,这让空山的地位变得非常尴尬。特别篇这三个字写在片头,无法更改;无论再强调先行篇多少遍,“空山是秦时白凤特别篇”的印象已经先入为主,无法抹去。

但是对于新粉,这就是九歌先行篇,这就暗生了许多矛盾。就如同官博君对新粉解释弄玉官博名为何会带有“秦时明月”四字一样,这种更换空山地位的操作,实际对观众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我们从前一直以为弄玉和墨鸦是秦时角色,而16年天行九歌播出,将空山正式纳入旗下,让我们心情非常复杂。

因为它企图用空山吸引关注度,这也是官博早期会说墨鸦和白凤会在天行九歌经常上线的原因。在微信公众号上,第六集的预告文章的标题更是具有强烈目的性,以及弄玉首次在九歌出场,微信文章的内容也在提及空山,这原本无可厚非,毕竟空山创作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九歌做铺垫。

但九歌的宣发和实际相差甚远,这样的落差,伤害了空山观众的感情。

在天行九歌中,弄玉由于与流沙有关,因此戏份颇多【不信请百度九歌第一季弄玉登场集数,真的很多】,而墨凤二人的戏份很少,尤其是白凤,简直惨不忍睹。

天行九歌在前期的宣传,造成了空山观众以为三人组在其中的戏份很多的错觉,然而结果令人失望不已。

这也是我说空山很不幸的原因。它没有很好的售后,空山播出两年后,天行九歌播出。九歌播出三年之久,空山主角白凤的戏份稀少得被近乎无视【这是真的,新粉根本没什么人注意过他】,这严重伤害了凤粉的感情。

从2014到2019,整整五年的时间。然而人生能有几个五年?这样的操作,无疑消磨了观众和粉丝的热情和信心。

这也是白凤如今粉丝活跃度远远不及其他角色的原因之一。


那么空山的另一位重要角色墨鸦呢?

他得到的待遇如何呢?

在我看来,只能说尚可。墨鸦五年前在空山最后一集的出彩表现,无疑是表现主题的点睛之笔,甚至将其升华。虽然大部分观众都能在第一集猜到墨鸦的结局,但目睹他的牺牲不落泪的…估计只有十分之一。


这样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角色,如果加以有效利用,会给九歌带来巨大的效益。我们可以看出来,第一季中墨鸦的戏份不少,为姬无夜做了不少事,但他的定位也在被边缘化,导致你看见他时,只会觉得他是个实力不强的反派。

这非常可惜,墨凤二人在剧中的存在感被极度弱化,导致粉丝流失,两人的发展空间也被限制。空山的观众离开了,新粉也不会注意没有存在感的角色,导致墨凤二人此时的处境十分尴尬。

这究竟是谁的悲哀呢?

在我看来,这样的操作伤害至深的还是墨凤二人的粉丝。


在这里我不再赘述,我对天行九歌对白凤的态度言尽于此。我知道后年也许我能够看到白凤的重要戏份,只是这样的等待,容易使人疲惫和倦怠。也许后年我会重新关注天行九歌,希望它能兑现自己的诺言。


给天行九歌作铺垫,又要承接秦时角色白凤的过往,我们需要加入新的人物,这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考虑到模型可能会在九歌重复使用,因此建模需要非常用心,剧情也要谨慎编写。一个新角色,要和秦时人气角色挂钩,而尽量不能招致粉丝反感,应该怎么做呢?

他需要与白凤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最好对后者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样才能保证粉丝顺利接受这一角色。并且最好他的性格能与白凤契合,这种契合,指的是作为朋友,作为关系密切的人的性格需要互补,简单来说,就是如何能让他与白凤和谐相处。

我们有现成的角色参考。白凤的多年上司和他命中的宿敌。

卫庄和盗跖。


他们是为数不多能与白凤和谐相处的角色,他们身上的某些特质,与白凤契合。卫庄的强大实力让白凤心甘情愿地追随,他的宽容大度也让白凤得以在流沙相对自由。盗跖卓越的轻功让他与白凤产生了多次交集,活泼调皮的性格也让白凤不会觉得无趣。

墨鸦的身上必须有白凤能够接受的特质,否则无法构成两人关系密切的前提。

这也是后来产生言论“xx活成了xx的模样”的原因。

墨鸦在最后一集的令人潸然泪下且震撼无比的表现,也让一些人变得极端起来。

“xx害死xx”的言论喧嚣尘上。这不免令人惋惜,因为鸦哥是个识时务的人,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利己主义要比少年白凤浓厚一些,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角色,他非常懂得保护自己,为自己谋取必要的利益。这也是我如此欣赏他的原因。但这样一个角色,愿意为同伴牺牲,所造成的反差太过强烈,也为他赢得诸多粉丝和好感。

他的惊艳表现一定程度上盖过了白凤和弄玉,因此也有“墨鸦是空山的灵魂人物”的说法。在这里也需要提及弄玉,由于她比白凤年纪稍大,又经历较多,显得比他成熟理智,因此也诞生了“墨鸦和弄玉是空山的主角”,“他们是空山的剧情巅峰,白凤只是个年少冲动害死二人的罪人”诸如此类的言论。

从上述可以看到,空山播出后,观众对白凤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对他的看法,负面可能占据了主导,这也是有人说空山播出后白凤人气下滑的原因。

然而这些言论是正确的吗?

也许真正看懂空山的人,不会认同。

毕竟没有白凤,很大程度上可能不会有墨鸦和弄玉。没有白凤,无法串联空山剧情;没有白凤送琴的关键,也不会有后续的巨大转折;没有白凤,墨鸦不会做出打破死局的重大决定。没有白凤,墨玉二人也不会有什么交集,更不会达成共识,为保护他做出努力。

白凤是名副其实的空山主角。


我曾在《凤鸣朝阳》里对此类言论做了嘲讽,言论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也处在少年白凤的年纪,却不会将心比心。

墨鸦不是小灵,他做杀手多年,见过的残酷现实太多,热血的心也逐渐变得冷静,内心的挣扎也走向了平和。从空山中他与白凤救下白鸟,在屋檐说的那番话,我们知道,他对自己的处境有十分清醒的认知,他不会期待被拯救,这说明他其实是一个过来人。

他清楚自己的定位,知道如何随机应变,进退自如,不同于小灵,这是一个老牌杀手的为人作风。然而这样一个人,愿意为白凤牺牲,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显然他在白凤身上寄托了某种希望。

他在白凤身上看到从前挣扎迷茫的自己,他想要做出改变,哪怕获得自由的并不是自己,但死亡也算解脱。

他习惯杀手的生活,并不代表他喜欢这种生活。从他与白凤的多次对话,我们可以发现他在某种程度上认同白凤,他对自由的渴望也许比白凤更为强烈。

而白凤是他打破死局的突破口。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他对白凤如此关照,他从白凤身上看到了从前的自己,他想保护从前的自己;他不愿白凤成为像自己这样的人,他想完成自己多年以来的心愿。
 对他而言,成全白凤,其实也在救赎自己。

然而活成论,和害死论,显然与墨鸦的初衷完全背离。我们从他躺在地上露出笑意,和对白凤的祝愿就能看出,他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即使从牢笼中生还,获得人身自由的人不是他,他也认为自己得到了心灵上的自由和解脱。

牢笼能束缚他的手脚,却不能束缚他的心灵。


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凤粉,可以说墨凤二人互相成全,互不相欠。

从角色的产生来看,没有白凤,不会有墨鸦这个角色【请见百度设计师访谈,墨鸦的人设由来】;然而从剧情来看,没有墨鸦,不会有现在的白凤。

这也是墨凤二人粉丝相处较为和谐的原因。

不知多久前,我曾看到有人提到,天行九歌在塑造人物成长的套路,墨鸦与白凤,韩非与张良,还有某两位女性角色,其实都是一样的。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然而谁又能否认呢?韩非曾言“子房,你比我更适合去桑海念书。”

然而对我们这些秦迷来说,观感非常糟糕。我们知道,张良出场时就已是儒家三当家,强行将张良去儒家的决定与韩非联系在一起,我们很难接受。

况且剧中弱化了韩非的学者身份,导致法学大家与千古谋圣的定位重合,令人非常奇怪,也极易使人产生联想,这也是另外一个活成论的由来。

然而最让我难过的还是前不久,某位女性角色被连送两次剑,导致了一场壮观的键盘战役。其中有人说:“当年白凤被墨鸦分去角色属性,我看着也没什么,现在终于明白凤粉的感受了。” 

“不要瓜分角色元素”这句话,在当时也流传甚广,道出了许多秦迷的心声。

我看到这条评论时,非常触动,却又十分心酸,这也是为什么我快要退隐的原因吧。实际上官方的跳票操作并不足以使我动摇,真正让我灰心的,是对白凤的诸多误解和恶意。

如果在B站上搜索“白凤”,你会发现,除了官方的福利视频和一位凤粉剪辑的白凤在君临天下大结局的出场,播放量高的视频都是cp。

并且你还能看到“白凤痴情”,“白凤暗恋”此类标题和言论。


我很感谢白凤的配音演员,天哥,如果不是他澄清白凤和某位女性角色的瓜葛,我可能也会陷入思想混乱。

我也非常感谢在贴吧维护白凤,驳斥白凤“痴汉”言论,以及活成论和害死论的各位秦迷,他们让我知道我并不是孤身一人。

尤其是桃朱大大,本人有幸与她进行过一次交流。在我心里,她已是凤粉的代表之一,对白凤的形象解读阐明了大部分人的真实看法,并且与黑粉辩论多年,直到现在阿凤面临这样的局面,也没有离开。这令我大为感动。

当然还有许多人,他们的ID我都铭记于心,不方便说出。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白凤辩驳各种错误言论,维护他的形象,同时也有许多人默默离开。

这并不奇怪,毕竟离开原因太多,而且我也可能退隐了。可以肯定的是,真正喜爱角色的人,他们没有辜负过自己,也没有辜负过这个角色。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关注。

我会一直喜欢白凤,即使我不再出现。


另外声明,上述仅为本人观点和猜想,不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不必与我辩论,如果对我不满,请举报或者拉黑我。

本文引用的言论【除了那篇同人】,我暂时找不到出处,因为全凭记忆概述。如果您认为我盗用了您的观点,请联系我删除。




评论(30)

热度(11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